Books Read in 2013

1。《Teach Yourself: Read and Write Urdu Script》Richard Delacy。比起此系列的关于Hindi Script那一册,这一本明显比较差,校对的错误似乎不少。不过,乌尔都使用的阿拉伯-波斯文字比起印地的天城体难很多。没有这样一本入门书很难读别的入门资料,如下面这个我能找到关于乌尔都语最好的网上资源:
http://www.columbia.edu/itc/meal ... _urdu_learning.html

 

2。《The Modern World-System IV: Centrist Liberalism Triumphant, 1789-1914》,Immanuel Wallerstein著。此套《世界体系论》的第一到三册,是经典。过了二十多年,Wallerstein在2011年写了这本第四册,重点讨论19世纪开始的意识形态的发展,尤其是自由主义的胜利。此书虽然说的是关于世界体系,但所有的论述重点都在西欧的世界体系中心,尤其关注英、法两国自由主义国家的成立,而谈到19世纪末社会科学的成立,则把论域扩展到美国和德国。书的小注很多,都是不错的内容,但引书大都是上一、两代的著述,感觉上是作者在壮中年的研究成果,等到老年才决定发表。

 

3。《治史经验谈》严耕望。严是钱穆的学生;此书简要的谈严自己治史的办法。比较有趣的是他对论文的写法,尤其是注的安排,也有一定的思考。他对唐代交通的作品,我应该找一本来备考

 

4。《中西古代史学比较》,杜维运著。作者是1928年生的老先生,此小书内容对我来说价值不太大,因为他点明的西方史学在学术中的边缘地位,我已经比较清楚。

 

5。《佛典成立史》,水野弘元著,劉欣如譯的(東大版)。原书很可能是为一般读者写的口袋书。对我不是非常有用,连谈到日本各种大藏经的情况,也没有提到我想知道的《定心藏》(http://www.pkucn.com/thread-239689-19-1.html第275楼)。

 

6。《A Concise History of the Caribbean》,by B.W.Higman。2011年剑桥出版。是对这个地区的地理和历史一本很好的入门书。加勒比海的岛屿,虽然小,但是现代人口密度很高。在历史上,是哥伦布登陆新大陆的地点;蔗糖经济和非洲黑奴在西欧殖民经济中举足轻重;18世纪末海地的革命让拿破仑时代的法国都没有办法;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受美国霸权支配,但仍有古巴1959年的革命走出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道路。

 

7。《伊朗文化及其对世界的影响》扎比胡拉·萨法著。书是伊朗人写的,主要看点就是里面的伊朗民族主义者的文化宣传方向;主要就是伊朗“白人”如何被阿拉伯和突厥黄种人侵略和蹂躏,而却在万难之中创造出伟大的文化,甚至如何创造阿拉伯文学、阿拉伯语言学等等。正文135页写Ḵᵛāndamir(杭得密尔)是Mirḵvand(密尔哈万德)的孙女,但是在伊朗百科全书http://www.iranicaonline.org/articles/historiography-v却说是孙子;我还是比较愿意相信网上的资料。这本书的中文翻译的注也有错误,如在三十八页注四误认为伊本·哈尔东(Ibn Khaldun)的《通史》“现仅存其前言”;事实应该是只有前言被翻译成英语。

 

8。《Central Asia in World History》,Peter B. Golden著。此是新书,2011年出版的。对中亚的定义比较广义,除了中亚五国外,也牵涉到北阿富汗、俄罗斯南部草原、伊朗、新疆、蒙古、内蒙等地;但轻重明确,说到底还是以Transoxiana(今乌兹别克)为主。关于时代的平衡也拿捏得很好,是很不错的一本宏观介绍。

 

9。《Global Perspectives on Global History: Theories and Approaches in a Connected World》,Dominic Sachsenmaier著。主要是考察世界史/全球史/跨国史在1990年代以后的发展,以什么形式表现在美国、德国、和中国这三国的专业历史学术界。有趣的论题,论述中规中矩。尤其让人可思考的就是中国对全球史的发展与现代化、民族崛起等论题的相关性。文章提到,但却没有深入的,就是世界大学和学术界的财政来源问题。

 

10。《The heritage of traditional Malay literature: A historical survey of genres, writings and literary views》,著者Vladimir Braginsky。890页的大厚书,是关于马来亚(语)文学的全面研究。我一月份在一大学图书馆看到书的实物以后,就下决心买了一本,认真的读了3个月。主要的发现是此传统主要的地点是在苏门答腊,其次在马来亚半岛;其他的岛屿(包括爪哇)有著作,但非常少。关于这个小传统的主要著作与作家,我总结为以下的8篇帖子:
1.http://lawpark.jimdo.com/2013/02 ... ture-before-1550ad/
2.http://lawpark.jimdo.com/2013/03 ... after-1550-preview/
3.http://lawpark.jimdo.com/2013/04 ... -1550ad-a-overview/
4.http://lawpark.jimdo.com/2013/04 ... 1550ad-b-key-works/
5.http://lawpark.jimdo.com/2013/04 ... 50ad-c-key-authors/
6.http://lawpark.jimdo.com/2013/04 ... riographical-works/
7.http://lawpark.jimdo.com/2013/04 ... ences-in-braginsky/
8.http://lawpark.jimdo.com/2013/04 ... ical-authors-works/

  11。《Russian Literature: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Catriona Kelly著。以普希金的诗〈Monument〉为引子,对俄罗斯文学(主要是十九、二十世纪)的一些论题的讨论。不能算是这个系列中比较能吸引人的作品。

 

12。《German Literature: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和这本书的网络补充内容
http://www.mml.can.ac.uk/german/staff/nb215
Nicholas Boyle著,2008年出版。从德国的政治和哲学发展解读德国文学的主要作品。
http://lawpark.jimdo.com/2013/06/01/german-literature-vsi/
http://lawpark.jimdo.com/2013/06 ... intellectual-stars/

13。《United Nations: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关于联合国的简单历史、组织、在国际安全和其他方面的工作,与组织的局限性。我的理解是联合国的投票制度,基本是以国家为基础,因此在初期是有利于西欧国家的(如在安理会英、法就有两票);后来非殖民化以后,则在投票方面不利于欧美。但与联合国相关的两个财团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投票则是以投入资本决定,因此为美日欧等发达国家控制。

14。《In the Bazaar of Love: The Selected Poetry of Amir Khusrau》,Paul Losensky 和 Sunil Sharma翻译。Amir Khusrau是印度德里苏丹国时代的波斯语诗人和音乐家;也应该是南亚穆斯林文学作家中最被敬仰的。波斯语中较短的Ghazal诗,像唐诗一样翻译以后就很难知道原来的味道了;比较长的诗作看翻译比较容易理解。

 

15。《Modern Latin American Literature: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作者是Roberto Gonzalez Echevarria,是90年底《Cambridge History of Latin American Literature》的编辑。我把最后一本牛津VSI系列的地区文学史都读完了!
http://lawpark.jimdo.com/2013/07 ... spanish-literature/

 

16。《Mapping World Literature: International Canonization and Transnational Literatures》,Mads Rosendahl Thomsen著。此是2008年的作品,但在“世界文学”这门异常年轻的学术热点(大概就只有十多年的历史,比“世界历史”还有年轻大概一半!),已经算是一本旧书。头两章是几个月前读的,已经没有什么印象。后面两章谈的是移民作家、和写关于大屠杀的作品在世界文学中的地位。作者在结论把他对世界文学的研究办法比喻为观星:在无限的宇宙中,把看见最亮的星星的图案排列出星座来。

 

17。《Islamic History: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Adam Silverstein著。这方面我原来已经有基础;此书提到Edward Said的《东方主义》对伊斯兰历史的学术研究的伤害,和Crone/Cook的《Hagarism》(1977)与Wansborough的《The Sectarian Milieu》(1978),对我来说是新的信息。对Hodgson还是非常的尊敬。

 

18。《The Communist Manifesto》,by Friedrich Engels and Karl Marx。一个免费的网络电子书版本;也是为了一个网路课程而读的。

 

19。《坤舆万国全图:明代测绘世界》,李兆良著(2012年台湾联经版)。主要说利玛窦1602年的这幅图,里面肯定有取材于中国本地的地图资料而画,因为里面很多内容都是比西方那时代的地图资料更多和更准确。对于这些“中国本地的地图资料”,断在郑和下西洋时代。我对主要论点没有什么反对,但这本“通俗”著作写的真的用词不精确、把一个本来应该可以写的很有说服力的书、变为一堆资料和口号的堆砌!
地图可以在这个网站看到:https://www.lib.umn.edu/bell/riccimap

 

20。《Distant Reading》,Franco Moretti著。此人是文学研究学者,以前编了一套关于“小说”(Novel)的大书。这本是他的重要论文集。他使用量化分析方法、理论模型(如进化论和现代世界体系去研究文学史)、甚至用网路分析(Network Analysis)方法去研究《哈姆雷特》文本,都是挺有意思的新方向。他现在进行的研究可以在这里找到:http://litlab.stanford.edu/

 

21。《不可能的正义:关于正义与非正义》,[法]让-吕克•南希著。是70多页,薄薄的、图多字少的给大概十岁小孩读的书。因缘巧合今天拿起来读完了。正义只对多于一个人有意义;但牵涉到人,则同时有平等与差异的同时存在。如何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性,也许就是关于正义的思考的一个重点

 

22。《The Empire Project: 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British World-System, 1830-1970》,John Darwin著。是这个夏天认真读的大部头著作。作者是传统史家,比较着重档案研究。角度基本上是从英国当政者(和主要的Dominions加拿大、南非、澳、纽)的角度看英帝国,帝国的财政和资金流向,和当政者面对的国内(主要是选举状况)和国际形势。

 

23。《Lone Survivors: How we came to be the only humans on Earth》,Chris Stringer著。此书2012年出版。Stringer是研究古人类进化的专家,是“走出非洲”(Out of Africa)学说的推动者之一(他自己把理论叫做Recent African Origin)。这本书写的不是非常系统,但充分的聊到与古人类进化相关的学问、科学方法和数据在这几十年的指数式发展。

 

24。《大智度论初品的结构与意义--菩萨 具足 一切法》,张慧芳著。今年二月出版的台版书。还挺厚的,包括附录、参考文献共400多页呢!研读《大智度论》的人不算多;我一直有对此论好好读一遍的想法,因为觉得是理解天台的《维摩疏》的前提。这本书不算特别有创意,但作者对此论确实是下过些功夫的;也让我对《大智度论》多增加一点了解。

 

25。《早期汉译佛经的来源与翻译方法初探》,李炜著。2011年出版的书。基本上一个论点,就是初期汉译佛经主要是从(佛教混合)梵文直接翻译,而非如一些学者(如季羡林)假设的从中亚文字转译。

 

 

 

 

 

 

 

Comments: 0 (Discussion closed)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