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s in Q4-'15

15。《唐宋名家词赏析4:苏轼》,叶嘉莹著。这周在翻苏轼的作品,发现有这么一本旧书,是她上世纪八零年代演讲的整理,很短,不是很有意思。

 

一百四十一、艾朗诺(Ronald Egan)."北宋(1020-1126).",《剑桥中国文学史:上卷,1375年之前》,2013:427-517.

一百四十二、傅君励(Michael A. Fuller)、林顺夫(Shuen-Fu Lin)."北与南:十二与十三世纪."《剑桥中国文学史:上卷,1375年之前》,2013:518-604.

这周在看苏轼,延伸到想多了解现代是怎样看待宋代文学史的。北宋当然还是苏轼为主角,但欧阳修和周邦彦的词也该注意。对于黄庭坚的诗,两篇文章态度的态度都有点暧昧。金代没有太多作品流传,全真派的诗词(占先存的3/4!)没有被认真研究。南宋诗谈到杨万里不少,但最终被认为是北宋传统的最后一大家。南宋诗人则主要是陆游(也提到范成大)、对文天祥后期评价也很高。词则李清照、辛弃疾与姜夔、吴文英。

 

一百四十三、宇文所安(Stephen Owen)."文化唐朝(650-1020)."《剑桥中国文学史:上卷,1375年之前》,2013:325-426. 以世代来讲述的唐代文学史。在后代心目中的作为文学黄金时代的“唐代”,基本上是就是八世纪(712-820)。

 

16。《《中国思想家评传》简明读本:杜甫》,莫砺锋、武国权著,2009年。一直都不太能欣赏杜甫的诗;读完此书,只感觉到其诗的哀苦而非其美。

 

一百六十六、Kecia Ali. "Forward."The Epistle on Legal Theory: A Translation of Al-Shāfiʿī's Risālah, 2015:xi-xiv

一百六十七-一百六十八、Joseph E. Lowry. "Introduction," "A Note on the Text。"The Epistle on Legal Theory: A Translation of Al-Shāfiʿī's Risālah, 2015:xvii-xlvi.伊斯兰逊尼法学有四大派,此是其一开山祖之奠基之作。据这里的介绍、逊尼之使用hadith作为立法的根据,Al-Shāfiʿī是主要的推手。

 

一百六十九、Iqtidar Husain Siddiqui. "Amir Khusrau: In Making of India's Composite Culture." Jashn-e-Khusrau 2013: Celebrating the Genius of Khusrau, 2014: 44-53.

一百七十、Chander Shekhar. "Masnavis of Amir Khusrau." Jashn-e-Khusrau 2013: Celebrating the Genius of Khusrau, 2014: 54-63. 认为中肯的说,Khusrau的Khamsa还是比不上Nizami Ganjavi的原作。提到从Khusrau开始大概有70套后人写的Khamsa。Khusrau的Khamsa中认为Hasht-Bihisht最成功。

 

17。《陶渊明集》,逯钦立校注,1979年。四、五年前读了一半,这次把后半读完。个人感觉陶渊明之文章写的比诗更好,也比后代很多名家都强。如其祭其从弟之文,就写的比韩愈的《祭十二郎文》好不少。又如《闲情赋》可知陶渊明的文字是可以写的很美的。

 

一百七十一、Fred Donner. "Modern approaches to early Islamic history." The New Cambridge History of Islam, Volume 1: The Formation of the Islamic World, Sixth to Eleventh Centuries, 2010: 625-647. 简单明了的说明了西方对伊斯兰早期史作为一门学术分支的发展和问题。写的比较中肯。主要关注的是西方伊斯兰史家对资料和诠释这两个方面的态度。

 

一百七十二、Translated by Bibek Debroy. “Section One: Anukramanika Parva."The Mahabharata 1, 2010:1-19. 2014年底印度经济学者Bibek Debroy翻译全套Critical Edition的《Mahabhrata》终于全部出版,我刚买到的是2015年中出版的一整套10册的平装。全书10册有95个这样的Section("100" Parva), 共73787个shlokas(大概就是佛教文献中的“颂”)。此第一个Parva只有210颂。真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据说真正认真读的,一般也要读几年。

 

一百七十三、Translated by Bibek Debroy. “Section Two: Parvasamgraha Parva." The Mahabharata 1, 2010:21-39.全书的100卷和18卷的总结,以后者比较容易明白。

 

一百七十四、Chase F. Robinson. "The rise of Islam, 600-705." The New Cambridge History of Islam, Volume 1: The Formation of the Islamic World, Sixth to Eleventh Centuries, 2010: 173-225. 重点是根据外围的证据去了解伊斯兰教的成立;最早期比较可以肯定的只有先知在Medina的一个武装政治化的教团;第一次fitna是继承引发的危机;帝国的中央集权化的军队、税收和官僚制度的成立晚至'Abd al-Malik在692年铲除在Mecca的政权以后才被快速的建立起来。

 

一百七十五、Sharif Hussain Qasemi. "Khamsas of Nizami Ganjavi and Amir Khusrau." Jashn-e-Khusrau 2013: Celebrating the Genius of Khusrau, 2014: 64-69.没什么内容,还是认为Khusrau比不上原作;在Khusrau Khamsa里以Majnun-o-Laila为最佳作品。

 

一百七十六 - 一百八十一、宇文所安,贾晋华衣。“导言”,“第一”到“第五章”。《盛唐诗》,2007(台湾联经版): 1-116。主要想知道他怎样讲王维。

 

18。《The Tale of Genji》, Murasaki Shikibu, translated by Dennis Washburn, 2015。从八月开始到今天,四五个月的时间,终于把全书读完!后面的“宇治十帖”写的也很有吸引力.

 

一百四十二、 "Master and Man," The Death of Ivan Ilyich and Other Stories, Leo Tolstoy, translated by Richard Pevear and Larissa Volokhonsky, 2009. 又是一个关于俄罗斯自私(只是Master,而非人)的中产死亡前的情况,有点黑暗;只是这次死亡是缘于主角在风雪中出门,希望完成他的一宗地产买卖。 全书还没读的故事还有"The Kreutzer Sonata," "Father Sergius," "The Forged Coupon," 和Harold Bloom推崇备至的"Hadji Murat."

 

一百四十三、王水照。“前言“,《苏轼选集(修订本)》,2015:1-19。观点与之前我读他的《苏轼诗词文选评》没有什么区别。

 

一百四十四、葛景春、胡永杰。“前言”《唐诗品汇》,2015:1-21。终于买到了这套中华书局点校的经典唐诗大选集!

 

19.《洛神赋》,商务印书馆(香港)编,2010年出版。主要利用台湾故宫博物院藏的赵孟頫书的《行书洛神赋卷》,介绍此篇曹植的美文。文本注释和白话翻译的部分,我感觉只是一般。总的来说,不失为一册精美的小书(全文才91页)。

 

20。《源氏物语乐读本》,涉谷荣一监修,苏文淑译。已经读了英文原著,再读这种情节摘要,让我知道里面人物中文是怎么教的;阅读原著没有搞清楚的地方也有机会再看一遍。我觉得要是授课中要读此小说,选择头21章就可以了。要是只选头14章,则源氏后面体现出来的一点魅力就看不到,而六条院都没有打造出来,读来有点遗憾。

 

一百四十三-一百四十四、“悲情天子” “殷鉴不远”,《隋炀帝杨广》,蒙曼著。读杨广主要是多知道智者、灌顶两大师的时代。看来此书重点是杨广做了天子以后的事情(与书名相符)。

 

一百四十五、《史记》的《秦本纪》。秦开始参与中原事物都是与周、晋、郑等邻国的交涉。比较重要记载的有缪公、孝公、昭襄王;后者为王五十多年(大部分时间宣太后都在,呵呵),正式灭了东周,取了九鼎。当然,基础奠基人为孝公时的卫鞅。司马迁祖上司马错的诸多军功(包括灭蜀),差不多可以比得上白起。

 

一百四十六、《史记》的《秦始皇本纪》。此篇后段的体例明显的与前面几篇不同。贾谊的论断与《史记》本身的记载也不同(如对子婴的评价)。个人认为可能从贾谊的论开始后面部分都不是司马迁的原文。此篇关于秦命运的大起大落非常具有戏剧性,也难怪后人对此篇感兴趣(不感兴趣就不会在后面加上几段了)。

 

一百四十七、Seyyed Hossein Nasr. "General Introduction." The Study Quran, 2015: xxiii-l. 今年刚出版的使用传统观点注释的新翻译为英文的《可兰经》。说明了穆斯林一般是怎样与《可兰经》打交道的。

 

一百四十八、Stuart Macintyre, Juan Maiguashca, Attila Pok. "Editor's Introduction." The Oxford History of Historical Writing: 1800-1945, 2011: 1-15. 全书主要是讲历史学科化和民族国家历史的成立与扩散。

 

一百四十九、Stefan Berger. "The Invention of European National Traditions in European Romanticism." The Oxford History of Historical Writing: 1800-1945, 2011: 19-40. 主要针对19世纪的上半期,民族国家历史书写开始,但大学体制与兰克的历史方法并没有成为主流之前的情况,重点说明民族国家历史是对Enlightenment和法国革命的反应。

 

一百五十、Georg Iggers. "The Intellectual Foundations of Nineteenth-Century 'Scientific' History: The German Model." The Oxford History of Historical Writing: 1800-1945, 2011: 41-58. 兰克“传统”的内在矛盾与在传播过程中的被误解。

 

一百五十一、Translated by Bibek Debroy. “Section Three: Poushya Parva." The Mahabharata 1, 2010:41-54. 绕到了一位叫Utanka的道人,被蛇王Takshaka得罪了,因此去怂恿Janamejaya王做蛇祭。

 

Comments: 1 (Discussion closed)
  • #1

    Hyo Severino (Saturday, 21 January 2017 17:57)


    Terrific work! That is the type of information that are supposed to be shared around the web. Shame on the seek engines for no longer positioning this publish upper! Come on over and visit my web site . Thanks =)